close
1987年  暑假前後  某一天

午後  我是自己一個人在家  爹在外地工作今晚會回家
睡到將近中午  反正  週末是不用上課  下週一開始反正是暑假

起床  早已知道家裡一個人都沒有  因為姊姊照慣例拿了獎狀
母親照慣例帶著姊姊去逛百貨公司  順便吃大餐獎勵
照慣例  弟弟年紀還小  不必列入這場競爭的排名

老實說  我根本不記得為什麼有這樣的競賽
學期成績拿獎狀的可以去逛街買玩具吃大餐
反之  則在家中一個人渡過一整個白天

時至今日  我也早就記不得  通常那樣的時候
我是怎麼安排去讓自己一個人過完那一整天
一個家裡空蕩蕩只有一個人的白天時間

我唯一想的到的  是我在那好多次的一個人的某次
我默默的克服了泡麵不能常吃的印象 
那些家裡總是會教育小孩該怎樣不該怎樣的  其中一項

那天午後  無聊了  肚子也餓了 
但是   我不想吃清早就準備好放著冷的“午餐“
翻了廚房的櫃子  找出一包橘色的包裝麵  上頭寫著
統一原汁牛肉之類的字樣  我開始憑著想像與記憶
試著拼湊出  一包塑膠袋裝的東西  要如何變成一份香噴噴的泡麵

首先  應該先找容器  奇怪了  平常要我洗碗的時候 
鍋子碗盤明明就是一大堆   為什麼現在一個都看不到呢?
是怎樣啦  收到哪邊去了. . .無奈  只好用眼前看得到的
唯一的一個應該可以是容器的東西--->炒菜鍋!(好歹也是個鍋)

好了  手上有泡麵  眼前有鍋子  先將袋子打開  泡麵放進去
調味包撕開撒進去  然後  開始想......要加多少水去泡呢??
好吧  從垃圾桶把包裝撿回來看了幾次  又丟回垃圾桶去
算了  拿個碗  裝了幾碗水倒進去  再來呢??

對喔  想起來了  以前泡麵如果不是碗包裝的  都用煮的
所以  那就轉瓦斯爐開火吧. . .趴搭幾聲  去陽台開了瓦斯之後
再試  有火了  趕快滾吧  印象中凡是用煮的東西
都是等水滾了就是能吃了 . . .快吧!趕快煮滾吧!

拉了張椅子  坐在瓦斯爐前面  其實火苗蠻漂亮的 
即將沸騰的水  裡面那些小泡泡也很美的呢 
尤其是一個人在家的時候  那些不常見的東西通常異常令人讚嘆

忽然看著鍋子裡面  好像少了什麼東西. . .
青菜  還有雞蛋  快喔!水看起來快要滾了 . . .
翻遍冰箱之後  赫然發現  怎麼跟平常吃的菜長得不一樣
都不是一片片的  都是一大把一大把的  有的還有根  還有土
管他三七二十一了  從一把之中分兩片下來  丟進鍋子先
然後面對此刻重要的人生課題  
雞蛋要怎麼敲. . . . .

水滾出大泡泡就是煮開了  那就熄火吧 !
炒菜鍋要怎麼拿去餐桌上? 
反正椅子都搬來了  乾脆等他涼我就坐在這裡吃吧!

1987年  暑假前後  某一天
其實那幾年  好多天  都這樣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來  正式學會怎麼煮泡麵  是參加國小童子軍露營的時候
同學教我的  洗菜切菜敲蛋  外加哪種鍋子比較好煮!!

否則  直接浸在冷水中加熱直到水滾之後 
通常  不會再有人稱之為泡麵了
只是  當時  一來是真的不想吃桌上那些東西
再者  我真的很想自己弄出些吃的 
就算  我不能一起去逛街看電影
至少  那是我可以幫自己準備的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ta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