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並不相信什麼天將降大任的說法,充其量只是慷人之慨拿別人一步登天罷了,
但我覺得人在做天在看,只是你有沒有適時的讓天~看到!

在學校裡面,在工作環境裡面,都是人跟人相處互動的空間場域,說沒有利益衝突的其實是騙人的。
難免就是會遇到有些人讓妳覺得佔妳便宜,有些人就是會習慣性叫別人幫忙做事,
還有些人總是會踩到線撈過界,有些人總是會讓妳覺得格格不入...

愛凹別人做事的,我會幫她做,但是我會觀察環境,不經意的讓她的主管上司,還有讓她在意的人,
知道這些事情她做的很好,因為有人在幫她完成。
例如:老師交待ABC三個人下課後要整理完教室再回家,A老是把事情放著,等老師走了之後就說,我有事情先走...
叫BC幫他的部分一起做完,如果有人這樣,我會幫她做,還多做一些...
隔天故意在她跟老師交談的過程中打岔,關心她昨晚"有事先走"有沒有順利圓滿解決...
然後再告訴她說,請她放心,連OOXX都幫你設想好,如果以後有事情別擔心,我讓妳"靠"。

這樣做是同時觀察兩個人,看A是看她會不會因為先走而沒聽令留下來打掃的這件事情曝光,
因而覺得不好意思,或是因為覺得事情穿幫感到羞恥。
不管她是哪一種反應,我從關心的角度出發,於情於理於公於私,她都不能在這件事情上正面回擊。
而後她只能自己選擇要不去凹別人,要不就自己乖乖把事情做完,因為她知道,凹我只會讓她自己受傷。

另外也用這件事情看老師,有沒有公平的看待他所交待的事項,如果他對三個人交辦,
明知道有一個人摸魚他也不在意,那表示對他而言重要的是,事情有人做完做好,誰做不重要。
若是這樣的主管或長輩,那之後的重點就擺在"邀功"。
如果不是,那這個人之後會選擇個別交辦不同事項,因為她夠聰明的聽出了抱怨,
也夠聰明的在不影響與批評任何人的狀況下,做出足以保護每個下屬又能夠給予要求的決定。

* * * 認知 * * *
上帝很公平的給每個人每天24小時,為什麼妳的時間可以用在自己身上,而我的時間要用在妳的事情上?
所以妳可以佔用我的時間,但用我的時間要付出代價來交換的。

千百年來的華人社會中重視的是倫理道德的教育,再怎麼凶神惡煞的人,面對關心/問候的時候都沒辦法惡言相向,
甚至是從內心深處發出些微的愧疚,雖然我不認同儒家思想,但這是可以利用的現實狀況,
面對每個敵人都投以關心與問候的話語,當下對方必須顧做正經的回應妳,久而久之會給予她一種催眠效果,
不管她認為妳是沒攻擊性的濫好人,或是認為妳是個鄉愿的小滑頭,基本上你就不會是她要對付的第一順位。
而這樣就先成功一半了,因為什麼時候要攻擊她的節奏由自己掌握,絕不會是處在挨打之後才能還擊的地方。

* * * 價值 * * *
天生我材必有用,這我倒是相信,有很多人生下來就是為了要給我出考題而存在,
所以如果他這種題型我會解了,以後同類型的群組我都可以遊刃有餘,
所以趁我還年輕多來一些沒關係,反正天塌下來到最後只有自己能夠幫自己,所以多會一些無妨的。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但是每個需求都是一種價值回饋的滿足,
所以重點在於製造自己在別人眼中心中,佔有不能輕易被取代的那份價值感,而且是被他所擁有的。
當身邊所有人都認為妳具備有他所需要的價值,就算是諧星的功能都是一種不可替代的價值。
而這時候,所有人都看著外面在防備著,背對著妳,隨時都可以看你開心要捅誰就捅誰,
捅的好的話,甚至還會讓被捅的人覺得這是她應得的,就是所謂被賣了還幫忙算鈔票的那種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ta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