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進來這家新的公司之後,陸續發現很多自己從未嘗試過的作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其實,我並不是個溫和老實的人,只是一直這樣被認為罷了。 
有家以動畫製作起家的小製作公司,因緣際會在最近的一年中,決定轉型作數位行銷代理商。
而現在,需要一個媒體企劃的人員加入,於是我,在六月二號報到了。
其實這裡面問題很多,不過抱怨公司內部瑕疵不是在這裡寫心得的重點, 
商場真的沒什麼新仇舊恨的問題,
或者應該要說是,在商言商,恩怨情仇是放在利益之後考量才是。

 
YAHOO在台灣的網路媒體市場,有著非常偏離正常發展的版圖,
那已經不能算是寡占或是獨佔的腳色, 97%接觸率在台灣幾乎代表了網路媒體的代名詞。
而我即將代表一個從未有網路媒體購買Credit的廠商,要跟他談合作,談經銷商折扣以及退佣。 
首次接觸的經驗,還真的是有夠"不得其門而入"。

儘管窗口KeyMan是舊識,但卻毫無招架的被擋在門外,只因為這確實沒辦法從0談起。
畢竟,沒有Credit的前提下,確實沒有任何談判的基礎,
與其說任人宰割,甚至可以說是"人家連割都嫌浪費力氣"吧~!! 

好不容易,當我們有過首次購買的經驗之後,慢慢從中階窗口開始接觸,
卻冷不防的被自家人百年前放的冷箭給戳到,
原來,對外號稱XX千萬的採購量啊~

在媒體買賣合作的會議中,卻連最基礎的對市場各媒體價值地位的常識都沒有。 

好在這個圈子裡面,真的是靠友情生存。
轉個圈子重新來過,與強勢的對象談判斡旋,果真是要用對方的邏輯思考方式去進行,
其實現在回頭想想也對,畢竟彼此都是商人的腳色,一切把利益放在最前面,
把自己當作是YAHOO的腳色來思考,整個合作協議的精神要從哪邊出發,方向該怎麼進行
最後,以一場"如何讓YAHOO在未來的環境中獲得最大的利潤"為思考主軸的會議,
兩個半小時的往返,一次將我個人換工作的流言蜚語澄清,也將彼此買賣合作的條件定案。 

雖然已經過了兩週,但是到現在我依然覺得,那150分鐘實在是有夠驚險刺激,
在一個帶有負評色彩的前提下,在一個對方已經被無腦主管激怒的前提下,
一個合不合作對YAHOO都不會少一塊肉的市場前提下
利用一個非正式會談的態度,單純以舊識的身分出席,
和緩對方的開場姿態,同時也有利於闡述流言蜚語的諸多不合理,見時機成熟,適時的切入,
以自身假設為"YAHOO的員工",對於未來與經銷商的配合,利潤分配的精算去呈現主張。 

會議過程中,每當我傾聽對方的同時,大腦裡面不斷的重複找尋,字串中是否有出現適合的引導話題,
當自己發言的過程中,則不斷不斷的檢視自己是否遣詞用字,有過當或不適。
一整個交談過程就是累,但是自己卻很清楚,這場會談具有什麼樣的價值,
不論是在公司的績效,在自己職涯規劃的意義,甚至是在這個媒體圈子裡面具有什麼評等。
但這些的東西,都完全比不上後續產生的,成就感,
因為我談到了比期望設定中更好的合作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ta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