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來南北 卻總是為著的,
都不是些好的 都不是些值得留念的事情。

貪求快速 或是節省時間的話 會搭飛機來回,
儘管來回所需要的時間最短
卻總會在往返機場的過程中 去經歷焦躁。

懶散到一個極致的話 會搭統聯
甚至可以搭末班捷運進入台北市區之後,吃個宵夜買個雜誌報紙,
上車睡一覺之後天亮抵達
然而 那樣的空間中異常的芬芳與藥劑味道難耐。

飛機往來的窗外 瞬間眼前的一切縮小與放大之外,
僅是一連串的白 與震耳噪音 . . .
讓一切跑走的太快 接近的太緊 不好承受,
車窗外面 整齊劃一檳榔攤位的招牌秀
那一輛輛的行車呼嘯 或是 前後跟隨,
看著彼此 頭上一個個都是框架 眼神都是呆滯 態度都是搶奪爭先
最後 是閉目養神 還是 假裝視而不見 我也不知道 . . .

喜歡火車 因為我想快些抵達 可以搭自強號特快車,
想要享受長時間的自在 我可以搭夜間十點左右的復興號,
抵達高雄也已經是隔日清晨八點前後。

窗外 不定時的穿梭 有水稻 鳳梨 柚子
有行人 野狗 麻雀 有紅綠燈 平交道
還有每個月台不同的故事 正在上演
而我可以輕易的解讀揣測 體會或是感受

其實 還有個原因是
鐵軌咖拉 拉咖 咖拉 拉咖 的聲音 是我從小午睡的催眠曲

那天 選擇來回都用白天時間 刻意去看 這些年來忘記要去的地方
經過路竹 我彷彿看到自己騎著車在路上 向車廂內的人用力揮手喊再見
經過保安 才想起我也趁著流行去買過永保安康
經過嘉義 我回想起北回歸線的地標 以前並不是這個樣式建築
經過大林 我看著那月台 試著看到我爹每年到這裡出差的行囊大小
經過台中 我想到參加救國團的時候都會從這裡轉車上山集合
經過竹北 我想到我曾經跨年夜晚飆機車走台三到新竹吃宵夜
經過中壢 我畢業後網拍變賣第一台相機就是在這裡交易的

這些因素 都不是來自於
我在鐵路新村長大 也跟我爺爺是火車駕駛無關
當然 也跟我從小吃鐵路局員工餐廳的伙食無關
當然 確切要我說 真的說不上來
但是那就是相對之下的溫馨感觸罷了。

也許
鐵道正是有著如此 聯繫往來的功能令人回憶
火車也因為恰到好處的空間區隔 及
移動速度 讓人感動又不會黏滯 讓人釋懷又不會草率
每個國家都有著一群人 鍾愛著迷戀著
鐵道以及月台所刻劃延展的故事與情緒
而我只是基於回憶 與感受 由衷的喜歡
那種剛剛好的速度 剛剛好的空間區隔 剛剛好景觀的閱讀。

也許 那位正在土地公廟前打盹的農家長者
也正斜眼喵著 急駛而過的車廂內的我
也正揣測著我是誰 我要去哪裡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ta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