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的東西都對,都是可行的,而Communication Skill 這就是我所需要磨練的。

我面對面的溝通過程中,太直接,太強烈的陳述,只會讓對話的過程是一幕幕的針鋒相對,
結論只會變成是很一翻兩瞪眼的結果,不是我對,就是對方獲勝。
然後剩下來的,只會是其中一方完全被牽著鼻子走,而不是一種內發的改變。

討論溝通不是打架,況且比試不需要總是舞槍耍棍,也不需要太多的針鋒相對,
需要的是彼此給予空間的陳述與建議,柔性的溝通勝過強勢的壓迫,
以結論而言,讓對方內發的轉換想法,改變行為,
勝過於牽著對方的鼻子走或是扭轉脖子讓她看到別的路線方向。

而這些需要的是更大的包容與心態,去進行溫和而中庸的分享,而非說服。
老闆說,我需要培養給自己的一些內斂的姿態,我想就如同劍鞘的收納吧。
姑且借用金庸筆下的劍魔當做思考的核心吧。

劍魔當年立下劍塚自評~
無名利劍:「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
軟劍題字:「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乃棄之深谷。」
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
自我超越:「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tag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